On the way of UX

一枚交互设计师记录工作的闲言碎语

移动端APP登录界面小结

        帐号登录在各大APP中已经普遍存在了,登录界面也像门面一样成为除了启动画面后比较重要的一屏。在设计交互原型的时候也不能小看这一屏登录界面,其实它可以承载更多信息,如何让用户恰到好处的走到下一步?而不是看到登录就立即退出APP?

        就登录界面,前段时间也收集了一些不同APP的表现形式,抽空做一个小结,以后看到有更好的方式也会慢慢补充完善。

13.7.1补充:在设计登录界面时,还应该充分考虑到输入框内的格式要求,例如在输入框内用浅文字对帐号进行说明,是数字,字符还是邮箱;在密码框需要对密码的长度说明,例如6-12位密码等字样,这样用户在操作时可尽量避免输入错误带来的烦恼;使用纯数字时应该默认调用系统数字键盘。


1. 登录界面的信息架构,界面元素有哪些?

在设计开始之前,当然必须明确登录界面都包含哪些信息元素,这里例举了所有可能的界面元素:

  • 登录帐号:某个数字帐号、独有帐号、注册邮箱地址

  • 登录密码

  • 登录按钮

  • 注册:考虑到界面简洁通常为按钮或文字链接,在新的界面中打开

  • 忘记密码

  • 关联其他账户

  • 条约说明

  • 帮助

  • 可滑动的欢迎界面

当然,这些元素并不是要同时放在整个登录界面上,我们需要根据设计的要求选取其中一部分合理的设计出登录界面。


2. 登录界面的各类形式

1)引导类。登录与引导教育合二为一

这种形式的界面使用效率更高,在滑屏引导如今已经用烂的形式下,如果加入登录按钮无疑是能减少用户点击过多的一种方法,而用户选择的权利更自由,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一定要阅读完所有的引导界面。

但这种形式的交互因为受到排版UI上的限制,界面上往往只能显示“登录”和“注册”两个按钮,若用户登录的话还需要再点击一次才能开始输入帐号和密码,但相对于滑屏半天看完引导之后再登录的交互,我个人还是倾向于把两者相结合的形式。

如图,Mercato的排版是我个人觉得比较美观的。



2)跳转类。登录和注册都需要跳转到二级界面

此类APP都将登录和注册按钮统一放在第一层级,尽管最大限度的保证了界面的简介,能够呈现更多的视觉效果和想象空间,但是对于用户来说还是需要多一步点击的操作。当然Line系列游戏的做法是与其IM绑定,类似APP与第三方SNS绑定的原理,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减少输入也是不错之举。



3)关联类。直接关联到第三方登录

关联帐号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,但很多APP的做法是将关联信息放在注册的二级界面中,若碰到像我这样懒得输入的用户可能连点注册按钮的欲望都没有了。比较好的方式有下图举例的几种,直接将关联按钮放在首页,简单明了。还有一种形式可以在UI上做改进,例如在注册按钮中加入SNS相关元素,告诉用户点击进去以后可以直接用其他帐号登录。



4)常见类。

以下都为最常见的界面,主界面有帐号密码输入框和登录按钮,另外加上注册和忘记密码的链接。但不同的是注册和忘记密码通常都用文字的形式,但相比较我更喜欢QQ空间做成按钮的形式,不会让注册显得太渺小。


评论
热度(6)
©On the way of UX
Powered by LOFTER